【学习解码】


“学习,最怕的是受被动式的学习方式套住。。。”


今天教书教得很累,因为眼前这一群学生们的学习态度、因为他们的学习方式、因为他们的无动于衷。

将手上的五年级数学试卷分回之后便开始逐题讨论,过程中有些同学在玩耍,更不认真的一起讨论,自己很自然的感到生气,因为不明白的同学还一直不专心,甚至讲话及玩弄旁边的同学。该听的人不听,该发问的人却不发问。一味沉默的听,有无解释他们也没什么反应。问“明不明白?”、“有没有问题?”都没有人举手发问。他们的举动让我觉得失望,因为打从一开始我已经要他们学习努力发问,就是要培养他们好学的兴趣。但还是激不起任何回应,有也是属于一些不关紧要的事情。于是自己又用说教式的方式跟他们“长篇大论”,虽然自己知道这方法不行了。

在生气的过程中,看见心中升起的矛盾:“是我太慈悲了?他们才如此放肆?还是他们的问题?”我想不应该只把责任都推给学生身上。于是我检讨这自己的方式,也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。发现到其实最大的问题是源自于他们的学习态度。

非常被动的学习方式,是外国教育最抗拒的事,但在我国却是如此的受欢迎。我所谓的“被动的方式”的定义是学生照单全收的学习,不发问也没有独立的学习方向及热忱。这是教育的一个悲哀,学生在这种教育方式之下学习将会大大影响他们的一生。连小时候都不喜阅读了,要谈什么终生学习就免了。这些就得归功与教他们四年的老师了。当然,我清楚明白影响一个人的学习态度的因素不知是老师,家庭朋友社会也是重要的一环。但老师毕竟还是最重要的,他们比其它群体都更知道如何教育,所以责任也更大了。然而,许多老师会很自私的以成绩来作为一个人学习的衡量标准,更视之为自己教学的成功标准。他们也懂得教育,但被放大的部分却是成绩,而不是个人的成长。加上必须面对非常现实并烦扰老师们的事务琐碎工作,要更全面的照顾学生各方面的发展显得难上加难,所以原本拥有自己理念的老师也索性放弃随波逐流了。

回头看看,自己何尝不是在这种“制度”下成长的人?所以自己的思考能力及学习能力远远不及他人。庆幸读了师范学院,接触并受了国外大学的教育方式,多多少少被他们的思维方式及观念熏陶了。自己清楚知道这个问题,如今在探讨并摸索着,也在经历着许多心底的矛盾。面对许多事务不做又不行,做又违背自己主张的信念。在这种肯定会经历的情况之下,自己只能小心翼翼的从中筛选真正对学生有帮助的精华,并融贯自己的方式,为学生献上适合他们的营养了。

是的,我的责任是为他们找到解码,解开禁锢着他们的学习方式。

当然我知道要影响及改变他们,我必须先从自己开始。在这过程中的确很疲累,因为会遇上的障碍将会很多。而首当其冲的会是学生们的意愿了。要不被应试教育这个主流教育方式影响,自己就必须很清楚自己的每一个决定,做出的决定不是为了分数而努力,而是在人格及生命上的提升的方向耕耘。所以,改变他们的学习态度是第一步,而关键就在于信任。信任的取得在于良好关系的建立中酝酿,而如何建立起良好互动的师生关系就得归咎于自己的耐心、关心、与爱心了。

然而,思考至此却又冒出一个负面的疑问:“都五年级了,他们不能改变了。”良知很自然的回复:“现在不改,错过就是一生了。。。”也许没那么严重,但如果在小学的阶段都无法明白学习的用处及对未来的重要性,那么他们会因此对学习失去热忱,甚至对此反感。长远来想,一个无法成熟及独立思考的人会否为社会带来好处?也许他们还可能养活自己,更可能有他们成功的因缘,但他们也有可能成为污染社会的一份子,为社会制造出许多问题。

这真的会很累,但想起他们的未来,我的累到底又会有多累?

累,是因为自己还不适应,还尚未找到那一套方法,还未真正品尝成就的滋味。

我容许自己累,但我不容许自己退缩。也许慢,也许久,也许会出错,也许会失望放弃。

但,我有的是时间,我要的是经验,还有那份智慧,来学习解码。


谁,拥有这个密码呢?



"学生被动式学习有感"
240310 写于如楼祥云小轩
3 Responses
  1. seipui Says:

    國祥,你的狀況我也是在當代課老師也問起自己的問題。。。不過,可能要需要時間及耐心。。。。


  2. Says:

    seipui,谢谢你。你说的的确是真的,时间与耐心是关键,而态度会决定一切。。。


  3. Meglee Says:

    这真的会很累,但想起他们的未来,我的累到底又会有多累?

    累,是因为自己还不适应,还尚未找到那一套方法,还未真正品尝成就的滋味。~这是慈悲心”)

    我容许自己累,但我不容许自己退缩。也许慢,也许久,也许会出错,也许会失望放弃。~加油!加油!加加油!

    但,我有的是时间,我要的是经验,还有那份智慧,来学习解码。~很赞!有智慧!


    谁,拥有这个密码呢?~哈哈!答案已在你心中“)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熱門文章

祥自在去

随缘自在

不担忧未来,不期盼未来,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,
因缘如何运作,就如何随顺吧. . .